...

边坡雷达让矿山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一、矿山边坡背景

随着露天矿不断开采,边坡体逐渐变高陡,滑坡风险会增大。当受降雨或地表水浸润,更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危及矿山安全生产。

据统计,近5年间露天矿山边坡滑坡事故共发生433起、死亡高达640人,事故率一直居高不下,不稳定或具潜在滑坡危险性的边坡约占边坡总长度的20%,个别甚至高达33%。尤其是今年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53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430.25万元,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二、项目背景

此次项目安装地点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沙咀子煤矿,矿区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东部的黄土高原地区,具有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形地貌特征。地表沟谷纵横,沟深壁陡,树枝状冲沟发育,地貌支离破碎,地形十分复杂。矿区北部为窑沟,南部有龙王沟,西边有玻璃沟。几条大沟平时均为干沟,偶有小泉水涌出,大暴雨时会形成山洪,各沟谷流量大,泄洪快,水土流失严重。考虑到坡体逐渐变陡,滑坡风险会增大,现场技术人员综合考虑后决定安装固定边坡监测雷达。

三、边坡监测雷达产品介绍

3.1 系统基本原理及介绍

本系统为Ku波段或X波段毫米波雷达系统,主要利用脉冲压缩、合成孔径、差分干涉、相位解缠和小波去噪等技术实现目标物距离向和方位向的高分辨率识别,以相位为研究对象,通过差分干涉测量技术推演出被测区域的高精度形变信息,测量精度最高可达0.01mm,遥测距离可达3~5公里,可对各种二维及三维目标物进行实时扫描,除了遥测露天边坡的变形和沉降指标以外,还可以用于尾矿库、水坝、矿山。本系统可实现实时坍塌报警,搭载无人机系统,数据共享,可实现三维地形、建筑物及构筑物的三维建模,模型精度1~5 cm。

3.2 系统优势

    • 24小时365天全天候实时监测
    • 超长距离遥感测量
    • 无人值守自动分析预警
    • 支持远程系统重启
    •  支持监测数据网络上传至云平台,可随时随地远程访问
    • 后台大型SQL Server数据库
    • 支持二维、三维彩色图形实时监测显示
    • 支持三维模型导入
    • 支持手机短信报警
    • 支持曲线绘图
    • 支持报表输出
    • 支持声音报警
    • 支持报警门限设置

四、项目实施

技术人员通过对现场地形考察,根据无人机回传数据,确定雷达安装地点。这里地质结构稳定、视线开阔。技术人员迅速搭建彩钢房,安装雷达主机。由于矿区未通电,技术人员采用太阳能供电,通电后对一系列参数进行设置以保证上传数据的准确性。

现场安装吊装图

风力及太阳能双发电系统

室内设备详图

实时监测画面:二维雷达位移监测

实时监测画面:二维雷达位移监测

整体完工效果图

边坡雷达系统由于其监测精度高、安全系数高、安装便捷且可以实现24小时365天全天候实时监测,对山体、矿区的长期监测有极大的优势。如有需要,可以联系以下工作人员。

五、售后服务

联系人:科博
电话:199 4164 0135(微信同号)
邮箱:kebobds@163.com
总部:南京市江北新区文景路61号创芯汇1906
南昌: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899号慧谷产业园一期A4406
西安: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九路海博广场D1402
安徽:淮南市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
福建:泉州市惠安县紫山镇美仁工业区25333楼 
zh_CN